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幽談-不解其意的詭異


這是一本令你恐懼並笑著,窘迫又悲傷,
  滋味複雜無比的恐怖小說。




〈撿手〉:七年前那個有著清冷月光的夜晚,我在旅館庭院撿到了一隻手腕。那是有著冰涼體溫的女人手腕……
〈朋友〉:我回到了暌違多年的故鄉,那裡什麼都不剩了,只剩下幽微的關於朋友的回憶……
〈底下的人〉 :獨居女子有天注意到屋裡老是傳來嚶嚶哭泣,她花費心力找出聲音來源,這才發現是從床底下傳出來的……
〈成人〉:我在成人禮那天借住在好久不見的友人家中,深夜從那棟屋子二樓傳來了一股無以名狀的氣息……
〈快逃〉:小時候的我總是會看到奇怪的東西跟在身後,有一天它追上來了。我拔腿就逃,逃到了奶奶家。可是一起長大的朋友卻跟我說,奶奶根本就不住在我逃進去的屋子裡……
〈十萬年〉:想要用別人的眼睛觀看世界的青年和看得見幽靈的女孩,他們眼中的世界究竟是何種模樣?
〈不知道的事〉:隔壁鄰居的言行舉止詭異萬分,沒有人敢和他接近,只有哥哥整天耗費心思觀察對方。有一天,我驚覺我的房間居然只和鄰居隔著一道薄牆,我的世界漸漸崩壞……
〈恐怖的東西〉:我想找到這世上最恐怖的東西,卻四處遍尋不著。直到有個老人捧出了「最恐怖的東西」……
>>>>>>>>>>>>>>>>>>>>>>>>>>>>>>>>>>>>>>>>>
由八個短篇組成,這本書題材跟先前所看的深泥丘奇談是相去不遠的,兩者的作者也都是推理小說家。但不同的是深泥丘的作者是專精在推理方面,而本書的作者,京極夏彥卻是揉合鬼怪在推理當中(當然不是真的鬼怪,只是他用其來暗喻人心)。所以我很想看看京極夏彥全力描寫鬼怪時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p.s.本書的出版社-獨步文化為了宣傳,居然以幽談這標題在誠品辦了好幾場講座><
<<<<<<<<<<<<<<<<<<<<<<<<<<<<<<<<<<<<
我就一篇篇稍微講一下好了。
<撿手>
本書的第一則故事,起頭就是京極的拿手好戲-人物描寫,大概兩、三頁就能產生出一個形象鮮明的人物出來。但看著看著,劇情卻絲毫沒有要切入的跡象,撿到手然後呢?那是誰的手?為什麼主角沒辦法辨識切斷面?接下來的一直都是主角這七年以來的回憶,到了最後兩三頁我不禁想,難道京極比較擅長長篇?短篇他反而不拿手?
但看到最後一頁,我懂了。
七年前主角撿起了手,七年後主角回到同樣的旅館在同樣的地點又撿起了手。要說劇情就只有如此,但那花了大篇幅的人物以及回憶描寫完全沒有浪費,讓第二次撿手的橋段變得格外異常....手的來歷無足輕重,主角撿手時心境的變化才是詭異所在。
<朋友>
主角睽違多年重返故鄉,然後就一~~直~~~描寫主角和他所見到的人事全非的故鄉景象,跟<撿手>差不多。不過關鍵的詭異場景所帶來的醍醐味還是相當有料,主角對他那名「朋友」所抱持的心情到底是如何?是害怕抑或是釋然?....算是個開放式結局。
<底下的人>
本書宣傳時的重點短篇。出版社還在網路上徵求以「我在床底下發現了一張臉......」為開頭的短片,最恐怖最有梗的有三萬獎金,當初我還想參一腳的說,無奈因沒有器材而作罷。

這則短篇應該就是符合「令你恐懼又笑著」這個特質的一則。底下的「人」著實令人恐懼,但主角與牠的互動卻又令人發笑><

不過,主角在最後伸手要把牠抓出來時,主角所說的話以及反應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緣由所在......怎麼樣就是想不出來!
<成人>
特殊的寫法,主角意外發現了三篇怪談文章的內容皆指向了某棟房子的二樓,而主角的友人也親身體驗過那間屋子的詭異處進而不斷調查真相。通篇就只是記述了友人的搜查線索,一樣不解釋屋子二樓到底怎麼一回事,但友人最後對主角說的那句話還真的嚇到了我....
<快逃>
他X的那個奶奶有夠噁心的!!!!!!!!跟我奶奶一樣(誤)
其實看這篇時我不想管真相到底為何,我只覺得奶奶好噁好噁好噁噁噁噁噁!!!!!
主角,你還是快逃吧!
<十萬年>
京極的長篇推理作品有個特色,那就是他一定會花篇幅來寫一些「見解」,常讀他的作品的人都稱之為「說教」。每次京極說教我都覺得超有梗的(可能是我成為他書迷的原因),這次也不例外(可以扯到十萬年= =),全書中最無劇情可言,只有三個人單純的話語,卻是我認為最符合「幽談」這書名的一則短篇。
<不知道的事>
又是則令人發笑的短篇,但結局卻令人毛骨悚然,究竟哪邊才是真實? 鄰居還是哥哥? 看完最後一頁再去看前面滑稽的橋段就再也笑不出來了....
<恐怖的東西>
主角坐在和室中思考著何謂可怕,接下來就是說教時間。
是紙門另一頭的人影嗎? 那只要打開門就能確認了,不可怕
是無法想像的東西嗎?你想像著,但一個想像得到的東西,不可怕
但若是真有一個無法想像的東西存在呢? 那就接受它的存在,如此它便與一般事物沒有兩樣.....不可怕
思索到最後,老人登場了,老人也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但他卻對「那東西」怕得要死,怕得快要發瘋了,世上真有那麼可怕的東西嗎!?
「那東西」真的超可怕,不是蓋的(笑)
>>>>>>>>>>>>>>>>>>>>>>>>>>>>>>>>>>>
一手打造二十世紀之後最廣為人知的恐怖小說世界觀「克蘇魯神話」的美國作家H.P.洛克萊夫特曾經說過:「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是恐懼;最古老而強烈的恐懼,是對未知的恐懼。」可是在畏懼的同時,我們卻又忍不住要去揣摩想像,那未知的彼端究竟有些什麼在蠢蠢欲動著。也因此,人類自古以來,就不停地講述恐怖、描寫恐怖、觀看恐怖,乃至於享受恐怖。就像「百物語」這個耳熟能詳的遊戲,明知講完一百個鬼故事,吹熄一百根蠟燭後,可能就會有某種未知的存在到訪,但人們仍然熱中於此,樂此不疲。這種害怕並期待著;恐懼並享受著的複雜情緒,不正是恐怖永遠是絕佳娛樂的證明嗎?(以上是編輯部的出版緣起)
本書推薦人之一也說道:「看見詭異之物,聽見無規律之聲,日常與非日常的切換……無法理解而去揣測,卻得不到答案,終究停留在無法理解的狀態──《幽談》的八則短篇試圖喚起這類的心境,恐怖之處不在於讀者知道了什麼,而是仍未知道什麼……」
<恐怖的東西>似乎為整本書做了總結:未知才是最恐怖的。好比<快逃>中的奶奶的不名身分、<成人>中屋子的二樓、<不知道的事>中的鄰居.....不用刻意解釋異象,保持那種朦朧感才是最可怕的。
若想嚐嚐別具風味的恐怖,我推薦本書><

以上。

2 則留言:

  1. 看起來是很不錯的東西啊....我喜歡恐怖怪談,開學可以跟你借嗎

    我有很大可能會買GW2,到時候一起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當然可以~

      恩恩,7/21~23還有一次beta測試,你可以去嘗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