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回歸原點

本周資料結構的首次lab結束,這lab讓大家從8點做到11點多.....demo過的時後我和旁邊兩位同學不禁大喊:爽!!!!!


如此一般,這禮拜剩下的日子大概也會比較好過了。


上周末因為看了<對某飛行員的追憶>而深受感動,不禁回想起國中那時看完涼宮春日最後一集最後一幕時的激動,也正因為那一幕,讓我把看動畫當作是個routine,當初被我推薦去看的同學甚至立志去念日文系(事實上也真的去念了)......。

很巧地,我在思考動畫為何能帶給我這麼多感動的同時,看到了一篇有關「何謂動畫?」的文章。

一開始是一些關於一部動畫從無到有的過程、基本製作人員的介紹、各部門所負責的事項等等,這些大概都是我先前就瞭解的部分,但後來提到幹這行的人的生活基本都頗艱困,想要靠這行吃飯除非你闖出一番名號來,要不就只能靠家裡的援助才過得下去。

接下來一篇是一名前動畫師的訪談,也是因為錢的問題而辭職回老家。

但重點是某位在日本參與製作動畫超過八年的大陸人士所發表的文章,他表示當今動畫由於資金的問題,想要縮減每一話的作畫張數(一話都是幾千幾百張的,每張都有價格),所以在劇情上越來越不重視,反而著眼在DVD的預估銷量上,畢竟經費的多寡全看贊助商對銷量的預測,假設預估賣1000片,每片4000日圓,那麼這部動畫的經費就是400萬,以半年番(13集)且一集一般要50萬來說,400萬是不夠的。所以若想增加銷售量,就得吸引大眾目光,想吸引目光就要賣萌、賣肉。甚至有時資金短缺就兼個H動畫的差。更有甚者,或許說這也快變成一種常態,製作公司會將工作外包給海外如菲律賓、中國等人事費相對較低的國家,因為人力豐富,所以外包的話製作效率會有顯著提升。

像是著名經典EVA的新劇場版由於製作時間表太趕,所以緊急外包給大陸,片尾STAFF出現一堆華人名字,雖然如此,但據說上映時還有300多個CUT沒做好......

而本季新番創聖的大天使EVOL,由於它背景太細緻費工,結果也是外包:




STAFF裡有許多外籍人名










這樣作的結果導致日本國內人才飯碗不保紛紛投入他業,文章作者也表示這是為什麼近代動畫越來越難看的原因之一.......。


不過,文章作者後來指出的一些有關工時、監督的責任等等,都顯示出動畫是幾百人合力創作的結果,在困難的環境中創作出來的作品。現在就算我看到劇情差的動畫我也不敢婊什麼,畢竟這些都是勞心勞力出來的結晶。

文末作者有段深情的發言--動畫的本質是什麼?

看完那段發言之後也許我該慶幸我生於這個有許多人熱愛動畫的時代,動畫這媒體形式本來就是做出來服務大眾的,因為有人對於這服務感到愉快、享受,所以動畫才會不斷地被製作,但這也只是個在歷史洪流中出現的小石子,這石子在洪流中不斷翻滾、磨蝕,直到成為砂礫消散,而那時也是大眾認為動畫不再是個必需品的時刻。

嘛.....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