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死也要做的事

今天上希臘哲學這門通識,班級很小人數上限只有30,由於很注重思考以及發言,
導致還是有人退掉。


課堂快結束時,剛好談到蘇格拉底被告知若是不再從事哲學活動即可免除死刑這段,蘇格拉底回道:即使要我死一百次,我也不停止哲學活動。

教授似乎剛好觸景生情,講起了為何自己最後選擇了哲學這條路。講完之後教授一臉好奇樣地詢問我們有沒有「死也要做」的事?

一開始問了幾個物理系經濟系的,回答都是不知道、沒想過(別問我為什麼都知道他們什麼系的,因為教授說他要跟每個人混熟,所以都會叫大家說出自己什麼系),難得他們平時都滔滔不絕,到了這問題居然沒話講了......

之後教授點到一個化學系的女生,這女生居然毫不猶豫地用一種興奮的語氣說:我要配製化學藥品,哪怕會被毒死!

....我開始了解為何清大會有王水溶屍案了(抖)....


最後一個被點到的是數學系研究所的一名女生,她開始侃侃而談,闡述她對政治的理想,說高知識份子絕對不能放任當今政壇上那群低知識份子(講到這裡班上大笑)為非作歹等等。
雖然她說對於是否願意犧牲生命還有點疑慮。

教授接著做了總結,她用尼采的一段話來鼓勵那些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的同學:

想判斷一件事是不是自己想做的,那就假設若是這段期間的生命重複上千上萬次,你還是會選擇這件事的話,那這件事就絕對是你想做的。

那麼,我呢? 我也有死也要做的事嗎?

有的,那就是矯正世人對ACG的刻板印象。

常常聽到有人對ACG有興趣就被婊成是死宅,媒體與家長對ACG的膚淺抹黑也不用我多說,誤解的案例層出不窮。我從理解到這一事實開始就致力於矯正甚至顛覆這種負面印象,不論是在生活上或是網路平台上,每每被一心認定ACG=死宅、廢物的人砲回來,我就再勸說一次,再被砲、再勸說。雖然幾年下來成效不彰,但誠如教授的鼓勵,就算這個決定讓我有上千上萬次的考慮機會,我依舊不會放棄這個抉擇。

我要讓大眾聽到一個人的興趣是ACG時,就會像聽到一個人的興趣是唱歌、跳舞般普通,
ACG不是低俗的產物,而是一種文化、一門藝術。


那麼,各位看倌也有死也要做的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