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對某飛行員的追憶



一、前言:


過了18歲,並且周遭環境的人們都與我年齡相去無幾,這時我的傳教之路就愈顯艱難。
到了大學各個有著不同背景的人匯集在一塊,便發現,每個人的興趣、素養大概都成形了,於是所謂物以類聚,志同道合的人便會互相吸引。

雖然如此,但ACG這塊卻常會被貶低成是低俗的文化,充滿了色情暗示、扭曲的常理、無意義的內容,是心智未成熟的人在接觸的領域,所以要找到這塊領域的同好比起其他領域都還要來得困難。

但還是找得到,有的人是專注在音樂部分、有的是漫畫、有的是動畫或是小說,
我個人在每個方面都有涉獵到,但比較專精的是動畫與小說這兩塊。
由於各方面都有些了解,所以我在推薦別人(傳教)時可以依照這個人的喜好來選擇比較適合他的形式。

重點來了,ACG中所謂輕小說這領域非常難以推廣

我個人有5年的閱讀經驗,對於大眾的各類意見聽取了不少,由於輕小說的CG封面、內頁插圖、引人遐想的書名,因此產生了不外乎A書、童書、三流讀物等負面印象,那時討論版也常有人因為自己在看輕小說卻被同儕排擠而上來叫屈。

但我不得不承認,輕小說裡真的大部分都不是很有素養,但我這5年看下來,意外地具有高品質的作品亦不在少數。

其中,若是限定我只能推薦一個人一本輕小說一次的話,
我二話不說會選擇這本<對某飛行員的追憶>。


二、原作


犬村小六(1971~),日本輕小說家、遊戲創作人。宮崎縣出身,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其後曾參與製作、撰寫《幻想水滸傳III》、《美少女夢工場5》等遊戲。2004年,在法米通文庫(ファミ通文庫)出版遊戲《Remember11 -the age of infinity-》的小說而在輕小說界出道。經過兩年沒推出新小說的空白期後,在小學館GAGAGA文庫(ガガガ文庫)初次發表輕小說系列作品,其中《對某飛行員的追憶》獲得極大回響而知名。


《對某飛行員的追憶》(とある飛空士への追憶),2008年2月出版,全一集,插畫家為森澤晴行(森沢晴行)。2009年推出廣播劇,並開始漫畫連載,電影化計劃亦在進行中。另有同世界舞台的《對某飛行員的戀歌》(とある飛空士への恋歌)系列,2009年出版至今暫有四集。


「護衛美麗的千金小姐在敵陣中單機航行一萬兩千公里,辦得到吧?」
這個荒謬至極的命令,讓雷瓦姆王國的傭兵查爾斯以為自己聽錯了。下任皇妃璜娜是被譽為「光耀五里」的美少女,如此高貴的璜娜,竟然要跟自己這種流民一起展開海上長途飛行之旅?而且,具有無與倫比之強大攻擊力的敵國戰鬥機,還大舉攻向查爾斯和璜娜搭乘的雙座式水上偵察機桑塔庫魯斯。
一場戀愛與空戰的故事,在積雨雲攀升藍天的夏日海洋上閃耀發光!


(以上摘自書背介紹文案)


孤立無援的高空、兵力龐大的敵方包圍網,單機航行的一萬兩千公里,卻激起了無數璀璨動人的溫暖火花。

從兩人生硬的相識,到那驚險無比的航程,再到令人惋惜的結局,全程緊湊、全程壯麗、全程驚嘆,短短370頁卻完整呈現了一則熱情動人的冒險、一則毫無矯飾的愛情故事。

出生賤民的男主角查爾斯總是執行擊毀敵方戰機的任務,雖然因戰功而成為了王牌機師,但卻與他自幼所嚮往的「自由的天空」背道而馳,然而這次的任務卻是個從未嘗試過的護衛任務。

下任皇妃女主角璜娜總是毫無自由可言地深居在皇宮之中,然而皇宮卻在一次敵軍的奇襲轟炸下毀於一旦,畏於敵方強大的火力,平時都有戰艦負責護送的璜娜卻必須搭上雙人座的小型偵查機進行隱匿飛行。

這樣的兩人在藍天與海洋的廣闊空間中,拋離了在地上束縛著他們的價值觀,只是在飛行中享受著豁然的自由,在這三天三夜橫越萬里的旅程所能鑲嵌的各式各樣的情節,都恰如其分的展現在讀者眼前。

雖然書名的「追憶」提示了故事終究會是悲劇這點,但最後將一切鋪陳全數爆發出來的別離場景,那蘊含著豐沛情意的揮別,壯闊美麗的場景描寫,直接而深邃,不像悲劇的悲劇讓人流連忘返......。
-------------------------------------------分隔------------------------------------------------
//
我曾看到一個寫小說評論的部落客說道:好的評論就是要讓被評論的事物能夠清楚並且有說服力地完整呈現在讀者眼前。

但我想我還是做不到,我以前嘗試過好幾次,但總是以不知所云、敘述雜亂告終.....
不過我還是想為這本曾帶給我深刻感動的作品做點什麼,就算只描述它的劇情也好。
嘛,請各位看倌多多包涵了!
//
-------------------------------------------分隔------------------------------------------------


注意!以下自high用,有嚴重劇透!


三、劇場版動畫

打這篇文的契機是昨晚看了它的動畫版本,我一直在想說原作裡各個重點場景若是以動畫這個媒體形式呈現的話,配上BGM不知會有怎樣的效果?

實際觀看之後,雖然兩人的戀情與空戰之間的拿捏偏向後者,而且聲優是起用新人有些演出無力,但最後的離別場景不管是畫面上還是音樂上都屬上乘,以下就姑且說一下各個場景吧!


這是主角飛躍他在啟程前認為最危險的地段,並且是敵軍的重點駐守區--落差1300公尺的大瀑布。很可惜的是查爾斯在越過瀑布時已經是身受重傷的狀態。








中了埋伏的查爾斯,這段空戰的作畫與分鏡處理品質相當的高,
忠實呈現了原作中細膩的戰鬥描寫與設定。










在只剩一小段距離就能抵達目的地時,敵軍王牌機師前來要求一對一對決,這一段大概是我個人看過最高質的空戰了.....尤其是兩人以螺旋槳戰機的最高難度技巧-英麥曼滾轉決一勝負時。



















這兩張是查爾斯與璜娜道別的場景,他將自己得到的報酬,大量的金砂全部灑向空中


唉,就算分離也要放「閃光」就是了!






===========================================================


嗯.....結果好像也是一篇廢文。
沒關係,有的是機會,我還會多磨練的。


<F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