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雜談




感覺現下有些閑情,於是來發篇雜談。



我很喜歡聽日文歌曲,日文歌曲在我電腦中佔了90%左右。這是為什麼呢?



(以下去除歌劇、音樂劇等類型來討論)
先從個人本性說起吧!
首先,我是個相當相當重視旋律的人,無論是演唱
歌曲或是單純的演奏歌曲,若沒有明確的旋律起伏我都不會很喜歡。
也因為如此,我對於演唱歌曲中的vocal部分不會太去在意,比方說他/她的
唱腔、音色、技巧等等只要不要太離譜我都能接受,只要旋律夠動聽就行。
如此一來,jazz、pop、搖滾......大部分領域我都能毫無顧忌地去涉獵。

既然這麼重視旋律,那麼可想而知我喜歡演奏歌曲大於演唱歌曲了。
但演奏歌曲中真正動聽的卻又偏少(相較於演唱歌曲),從名家貝多芬、莫札特、蕭邦
、李斯特、韓德爾.......等等到現代的Klaus Badelt、Maksim、久石讓、天門.....等等。
要從演奏歌曲中發現時時推陳出新這種要素有些困難,於是乎從演唱歌曲來著手有較多機會尋得好歌。

那麼為何又偏好日文歌曲呢?
上面說過我喜歡演奏大於演唱,但不得已必須大量接觸演唱歌曲。
故重點在於:日文歌曲聽起來最接近演奏歌曲。
日文五十音單純是あ、い、う、え、お的衍生音,演唱的話聽起來就有那麼點些微聲樂的味道在。
而中文聽起來對我來說就有點佶屈聱牙的感覺在,這也是中文歌曲在我ipod中為數最少的理由之一。
(當然之所以偏好日文還是有一些其他理由在,後頭再詳述。)
或許你可能會覺得我是因為涉獵範圍太小才會覺得日文最接近演奏,但就出產量而言日文歌曲或許能排在前面。
所以從能不能找到好聽歌曲的機率來看,選擇日文歌對我來說效率會比較高。


那為何又在電腦裡又佔到90%左右呢?(附帶一提,演奏歌曲佔5%、英文歌曲佔4%、中文與其他歌曲佔1%)
原因在於日本在視聽娛樂方面做得頗有心得,常會有各式各樣格式的影視娛樂作品出產,
單純商業走向的專輯姑且不論,不管是電影、動畫、連續劇等常佐以音樂來襯托其氛圍,
於是乎這些歌曲便常帶著各式各樣的意境,歌詞不用說,旋律也因應而生地有著種類繁多的走向。
更有一些對音樂有著熱忱的民間人士發表同人專輯,使曲風更加多變。
當然這些要素西洋歌曲也都具備,但誠如我在上段所說的理由,日文歌曲還是略勝西洋歌曲一籌。
而中文歌曲不論是曲風或是聽覺效果都差了兩者一截。



嘛,本段充斥著個人主觀視點,看過就算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