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一首歌與一本書


看標題以為本文會是個深度文嗎?錯,仍舊是篇廢文XD





昨晚聽了這首,週刊VOCALOID #238 排名首位的歌曲。特地找了有中文字幕的版本。

歌詞描述一個在酒吧負責演奏鋼琴的機械女孩,因為達不到要求而被辭退,卻在一棟洋房裡邂逅了一名青年小提琴家,兩人在音樂上產生了共鳴,卻仍無法越過人與機械之間巨大的隔閡......


"宛如連枯朽的戀花都能萌出新芽"


機械女孩失去了原本的生活,卻得到了與青年的共處,兩人漸漸有了比音樂更深的連繫...


"「將我的音託付給妳」,因時光荏苒而淚流滿面"


青年隨著時光流逝逐漸老去,在離開人世之前將洋房贈予了女孩...


"悲傷和難過下震動的琴弦,為凋零的花朵披上羽衣"


機械女孩日復一日,在洋房中彈奏著,但機械總有停擺的一天,女孩在完全停止運作之際,彷彿又聽見了那熟悉的小提琴....


"讓我在你的溫情中沉眠"


女孩依偎著青年留下的小提琴,陷入了永久的沉睡......


----------------------
其實我當初看歌詞就覺得頗感人的,但真的發自內心感動是在看到歌詞和PV中出現的「螽斯」和「山茶花」的象徵意義。螽斯在冬天成蟲,壽命約剩1至2星期,無法活到隔年的春天,而山茶花卻是在冬季盛開。待到山茶花盛開時,螽斯早已日薄西山,無緣一睹山茶花盛開的姿態,只留山茶花獨自在春天綻放,而待到春天過後,山茶花又將凋零.....


女孩最後依附著小提琴陷入永眠,此時鋼琴與小提琴的合奏又再度響起,女孩的表情充滿了幸福......這場景讓我想起了史蒂芬史匹柏的<AI人工智慧>,機械男孩在外星人的善意安排下,得到了他最渴望的家庭,讓他能依偎在母親的懷抱裡停止堅持了百年的運作.....


唉,實在很難表達,總之是首好歌,作者真的滿用心的!
--------------------
無聊翻到有人寫這本的讀後感,故事背景是在一間詭異的醫院,又剛好是神經科,這正好與我2年多前的某個奇異體驗類似,於是就破費買來看。


那個體驗我當時有記錄在無名上:http://www.wretch.cc/blog/hasekura/11180853

本書是在描述一名推理作家因病必須常跑深泥丘醫院,卻接連遭逢各種怪異。
由9個短篇形成,宗旨似乎是在自問自答,主角這名推理作家(作者的投影)最講求的邏輯被挑戰時會是什麼樣的反應?


1.<>
夜半在病房角落聽見的怪異呻吟聲,不知為何竟從自己的肚子裡發出,而醫生在對自己做   內視鏡檢查時居然發現....!?


2.<山丘的那一邊>
沒有什麼列車會經過,本應廢除的路線,卻聚集了大量的鐵道迷,每個人都死命地抓著相機,一邊盯著軌道的另一頭看,從那裡出現的不是列車,居然是....?


3.<下個不停的雨>
一連下了20多天的雨,當地居民為了防止他們口中的災厄,竟然用了一個奇怪的方式來讓天氣放晴....


4.<惡靈附身>
在河川上游發現的浮屍,臉上不知為何布滿了好幾道顏色不同的線.....


5.<蛀牙蟲>
牙痛隨著時間變得愈來愈痛,在痛到意識即將遠去時,自己想起了以前在某小島上一名牙醫的詭異療法...


6.<不可以開!>
一向慈祥的祖父卻對我想去開那棟小屋的門而暴怒:「不可以開!」。多年後,我卻從妻子買來的紀念品中拿到了一把詭異的鑰匙.....


7.<六山之夜>
每年深泥丘的盛會-五山送火,當地居民卻異常興奮,表示今年是六山之年,眾病患聚集在醫院頂樓爭相觀看第六座山的送火,想不到火焰排列成的圖樣是....!?


8.<深泥丘魔術團>
每天深泥丘醫院都會舉辦的魔術表演,在停辦兩年後終於再度展開,但表演內容卻愈來愈令人毛骨悚然...而在最後的壓軸表演中,我居然被選中成為了魔術師的助手 ....


9.<聲音>
妻子聽見了庭院外的樹上有奇怪的東西在叫,那是種前所未聞的聲音,我拿起手電筒一照,發現那生物不是猴子,也不是妻子說的貓頭鷹,而是....
----------------------------
嘛,我試著用書背介紹的方式來說名個短篇的大意。
幾乎每個短篇都很平淡,我上面說成那樣反而變得有點懸疑味太重,但意思還是差不多啦!
整個故事傳達的感覺有點像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那樣,主角身旁的眾人都覺得這些沒什麼,
甚至樂在其中,但主角一人卻無法接受那些事物,自己嚇個半死。


作者是個算有名氣的推理小說家,但這本中只有<惡靈附身>有段還算精彩的推理,其他都是一些奇談的記述。但真的會讓你感覺到"奇"的也只有數篇....


很薄的一本,我大一英文一堂課就看掉了半本XD....卻要價200以上....


嘛,總之滿足了我對於怪異故事的需求。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